园艺(丁颖创新班)

2022-04-17浏览次数:2350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园艺(丁颖班)专业的N个理由

园艺(丁颖班)专业:园艺专业创建历史可追溯至1910年,下设果树、蔬菜、观赏园艺、园艺生 物技术、园艺产品贮藏与流通方向、种子科学与工程 6 个方向。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其中果树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广东省重点学科。蔬菜学科是广东省重点学科。

师资力量: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培育和凝聚了一批又一批高水平的专家学者。近年来,学院遵循引进与培养并举的方针,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在国内外选聘优秀人才,师资队伍水平稳步提高。园艺专业现有专业教师62人,其中正高职称30人(含青年教授1人),副高21人,讲师11人,具博士学位者60人,聘请海外课中教授3人。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3人,农业部领军人才1人,农业部创新团队1个,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对象6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荔枝龙眼、香蕉、大宗蔬菜和马铃薯等体系首席科学家1名、岗位科学家6名和综合试验站站长1名。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2名,岗位专家8人。

教学条件:学院拥有多媒体课室6间,建设实验教学中心,面向园艺科学各专业的本科实验教学实验室,同时也为农学院、水利学院等多个学院的本科生开设实验教学课,“中心”总共面向学生人数6066人次/年,实验人时数106168学时/年。在校内拥有教学实验地100余亩,种植各类果树、蔬菜、花卉,教学科研兼用。在校外建设了实践教学基地13个,其中国家级和国家级教学基地各1个,形成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实现“产-教”融合。专业建设得到学科建成强力支撑,各级科研平台,为学生创新创业,科研能力训练提供良好的平台,科研反哺教学,实现“科-教”高度融合。

人才培养特色:丁颖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创新教育为核心,坚持“重素质、夯基础、强能力、扬个性”的育人理念,强化使命驱动,依托优势学科专业,集中优势力量,培养具有远大理想、高尚情怀、国际视野、世界胸怀、较强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发展潜力的拔尖创新人才。为我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服务美丽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引领未来科技创新和农业发展。

丁颖班制定专门的丁颖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导师制,安排高水平的教师授课,实行小班授课,优先开放重点实验室,开展协同培养。鼓励和支持丁颖班办班学院与校外高水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协同培养,突出科教协同育人,加强科研训练,重点培养学生的科研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二、贵校园艺(丁颖班)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园艺(丁颖班)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以区域乃至国家经济和学科发展对园艺人才的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学生知识、能力、素养为中心,培养身心健康,人文底蕴厚、社会责任感强,具备扎实基础理论和园艺专业知识,掌握现代园艺科学前沿知识,具有较强实践技能、科技创新能力及国际视野的创新型拔尖人才。

园艺(丁颖班)专业主要学习内容:1)历史文化、政治形势、法律政策和体育心理等方面的知识;(2)现代生物学基础知识,包括植物学、生物化学、植物保护、遗传学等方面的知识;(3)园艺植物生产全产业链专业知识,包括遗传育种、栽培、贮藏保鲜和运销的基本原理和技能等园艺前沿知识。

在能力提升方面:通过专业系统课程的培养,学生具有较强的计算机操作、外语应用、科学研究、统计分析和科技信息获取能力;具备良好的自学和知识更新能力;能够理论联系实践,综合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分析和解决生产问题,具有独立思考、进取探索的科技创新能力。

在综合素质方面:热爱祖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具有正确的政治立场、人生观和三农情怀,积极进取,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具有一定的人文、艺术修养、审美情趣及文字、语言表达能力;具有求真务实的科学素质,懂科学,爱科学,追求真理;具有批判性思维、国际视野和持续学习能力;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三、贵校园艺(丁颖班)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园艺(丁颖班)专业涉及主干学科包括有植物学、植物生理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土壤学与植物营养学等基础性学科,以及植保学、果树学、蔬菜学、设施园艺学等专业学科。

园艺(丁颖班)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园艺植物栽培学原理、园艺植物育种学原理、园艺植物保护学、园艺产品贮运学、设施园艺学、园艺植物生物技术。

四、贵校园艺(丁颖班)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园艺(丁颖班)专业本科生毕业后适合继续攻读研究生或从事农业教育、农业科研、农业行政管理以及园艺产品生产开发、加工、经营管理等工作。2021年园艺专业本科生就业落实率超过90%,学院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超过31%。其中园艺(丁颖班)升学率为68%,保研率为30%

3年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宁波法迪曼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广东现代金穗种业有限公司、深圳天惠丰科技有限公司、大连港毅都冷链公司、虹越花卉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生态工程职业学院、程集中学、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青云街道办事处、中山市倩林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雅玥园林工程有限公司、肇庆市德庆县悦城镇人民政府、南京艺莲苑花卉有限公司、东莞市东江印象农业有限公司、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御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人民政府等。

3年毕业生深造院校(部分):

国内深造院校(部分):

 浙江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暨南大学 华南农业大学 西南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云南大学 西湖大学 武汉植物园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 等。

国外深造院校(部分):

瓦赫宁根大学 堪萨斯州立大学 墨尔本大学 慕尼黑工业大学 西澳大学 格拉斯哥大学 哥本哈根大学 美国康奈尔大学 霍恩海姆大学 悉尼大学 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等。

五、可以列举贵校园艺(丁颖班)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陈东奎1987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园艺系,现任广西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兼任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特色水果创新团队首席专家、中国热带作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园艺学会理事、广西园艺学会副理事长、广西热带作物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柑橘和特色水果(西甜瓜、菠萝、火龙果、百香果、热带优稀果树)育种及栽培技术研究。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农业农村部科学观测站项目、农业农村部农业技术推广项目、农业农村部948项目(课题)、广西创新驱动重大专项、广西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广西创新团队项目等2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课题)3项,省部级项目(课题)9项。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奖7项,其中,二等奖3项(1,3,1),三等奖4项(2,7,4,1)。参与编写全国农业行业标准1项,广西地方标准5项。参与育成果树新品种10个,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0多项。先后出版专著2部,制作远程教育教材1部,发表论文30多篇。

欧阳建忠1991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园艺系,现任广州市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董事长,从化区工商联副主席,广州市岭南水果协会会长,从化区岭南水果产业协会会长。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广东省科技推广奖二等奖,从化市科技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国家星火计划先进个人称号;主持和参与多个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及省市科技攻关项目。

夏瑞,2004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园艺系,现任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级人才项目;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获得园艺学博士。目前是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农业部华南地区园艺作物生物学与种质创制重点实验室的学术骨干。长期致力于园艺植物非编码RNA的研究,尤其是小分子RNA的生物合成及调控机理,已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目前主要利用生物信息学、基因组学及分子生物学等手段,围绕无患子科植物花性别决定机制以及南方主要水果花果发育调控等生物学问题开展研究。在Nature Communication, Genome Biology, The Plant Cell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 等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40多篇。并已开发一系列生物信息数据分析工具数据库,如TBtools, sRNAminer, IGV-sRNAssRNAanno www.plantsRNAs.org)等。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园艺(丁颖班)专业?

首先,华南农业大学园艺学专业门类涵盖齐全。对植物科学感兴趣的我有机会在这里系统地接触到从插花与压花艺术、植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到园艺植物栽培学、园艺植物育种学、园艺产品采后科学等各细分领域的专业知识,也因此有机会在应对植物病虫害、果品营养学、品种改良等感兴趣的方向深入钻研。我既能在课堂上聆听到该领域前沿的知识,又有机会在相关老师实验室讨论感兴趣的科学问题。

另外,园艺学专业作为华南农业大学的老牌专业,具有很强的师资力量。园艺学专业的老师教学和科研水平都很高,并且乐于和青年学子交流。本专业有一流学科建设的果树学,我院对荔枝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并且很多年轻老师拥有非常耀眼的海外教育和科研背景。园艺学有很多核心课程都是由学院资深的教授们主讲,在他们的课堂里,除了知识,我们总能体会到他们对知识和科研的见解、态度和热情等。

此外,华南农业大学园艺专业的课堂形式也多种多样。老师授课、小组讨论、读书报告、实习见习既让课堂丰富多彩,又给我们在环境领域的深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最后,华南农业大学园艺专业也给我们提供了丰富而优质的出国实践、交流和专业实习平台,与国际上知名的大学,如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康奈尔大学等都有合作交流的机会。通过这些平台,我们能增长国际视野,也能理论联系实际,让所学的专业知识真正产生价值。

——2018级本科生 张可煜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园艺(丁颖班)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227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园艺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