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2022-04-17浏览次数:2891

一、推荐考生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几个理由

发展前景: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结合国家制造强国及广东省制造大省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培养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机械工程应用型人才。

师资力量:本专业专任教师16人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4人,硕士学位的2人;教授3人,副教授9人,讲师3人。有省级“千百十”培养对象1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科学中国人(2016)”称号获得者1人。8人具有国外访学背景。

人才培养特色:本专业注重学生设计、制造和自动化能力的全面培养,以机械设计为特色发展方向、强调现代设计方法学的实践应用、注重与企业的协同育人,既重视理论研究和创新,又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突出专业特色、注重知识、能力和素质的综合发展,重点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工程能力。

产业未来发展:机械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其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相关产业部门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水平;中国正处在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型的重要时期,为了保持国际竞争力,机械的智能化改造迫在眉睫,借着《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东风,机械产业必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办学历史和学科实力:1970年,专业创建;2006年,机械设计理论与方法获二级学科硕士点;2004年,获批广东省名牌专业;2009年,获批广东省特色专业;2009年,专业实验室获批广东省省级教学示范中心;2014年,被广东省教育厅列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2015年,机械设计制造教学团队被广东省教育厅列为省级教学团队;2020年,进入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行列。

二、贵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具有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和工程技术基础,较好的人文、艺术和社会科学基础以及经济和管理知识,具有较好的英语基础及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本专业领域内必要的专业知识,了解学科前沿及发展趋势。

从而能对机械工程问题进行系统表达、建立模型、分析求解和论证;能制定实验方案、进行实验并分析和解释实验数据;能使用各种技术、技能和现代化工程工具;能进行产品开发和组织管理。

三、贵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专业课程:机制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工程材料、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机械制造工艺学、液压与气动、机械CAD/CAM等、三维造型设计等。

本专业扩展课程:智能机器人技术、人机工程学、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智能装备机器视觉及应用、数控机床、现代制造技术、现代设计方法等。

四、贵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21届毕业生就业率达95.78%,就业去向包括:美的集团、TCL华星光电、比亚迪、格力电器等知名企业;境内升学院校包括: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出国(境)深造院校包括:谢菲尔德大学、布里斯托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

五、可以列举贵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人才吗?

1.李志伟,1981届,广东科贸职业学院原院长

2.郑汉林,1984届,广东省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农业工作委员会主任

3.张汉月,1985届,广东省农业机械研究所所长

4.卢永泉,1985届,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机械研究院党委书记

5.朱文健,1985届,广州市委农办、市扶贫开发办常务副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

6.李曲明,1986届,广汽三菱执行副总经理

7.王  强,1990届,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正地级)、市委党校校长,北京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领导小组西藏拉萨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我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因为华南农业大学建校历史悠久,是全国重点大学,广东省和农业部共建的“211工程”大学,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教育部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今年又评为“双一流”学校,华南农业大学有这浓厚的教学氛围和深厚文化底蕴。机械设计制造是国家基础领域和国家命脉工业之一,自国家提出“中国制造2025”以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就业前景相对不错。据相关报道,每年的招聘市场对此类专业人才的需求都居于前列,尤其是在沿海及高新技术发达的地区尤为凸显。华南农业大学的机制专业是华农的王牌专业之一,是广东省的重点专业,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和教学资源,在华农的机制,不仅能够学习课内知识,而且提供了宝贵的动手实践机会,在这里不仅可以与同学参加各种全国大赛,更有机会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在此欢迎大家前来报考,共同进步。       

                    ——2018级机制专业在读本科生曾俊源


我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因为华南农业大学是全国重点大学,华农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国家的一流本科专业,广东省的名牌专业,设立至今已经有52年的历史了,具有相当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科创资源。

专业教学方面是经过了长时间的实践得到的一套全面的培养体系,能够将我们培养成为具有机械、机电产品及其自动化系统的研究、设计、制造、试验知识及管理技术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院为本专业学生提供了许多锻炼实践的学生科研项目申报渠道以及科创竞赛培训,只要你认真、努力就一定能够在这里大放异彩。专业的老师们都非常乐于帮助学生,乐意让学生参与到他们的科研项目当中,并给学生提供指导,让学生的所学不仅仅只是停留在课堂更可以应用到生产实践当中。

      ——2021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生曾志豪

现为浙江大学在读研究生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王老师、尹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632020-85280220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工程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