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7600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的N个理由

师资力量:学院专职教学科研人员97人,其中教授/研究员4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43人;博士生导师28人,91%具有博士学位,65%教师具有海外博士学位或1年以上海外经历。教师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国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国家重点人才工程(国外)、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等高层次人才。

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师德标兵——刘耀光研究员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王应祥教授

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全国师德标兵——邓诣群教授

国家自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负责人——王海洋教授

国家级百千万人才、广东省劳动模范——陈乐天教授

广东省教学名师——吴鸿教授

人才培养特色:致力于生命科学领域研究与探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深厚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较系统的掌握生物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富有创新精神和国际化视野,能够从事生物科学及相关领域教育、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工作,或者继续攻读生物学相关专业研究生的创新型人才。

产业未来发展:生物科学是人们观察和揭示生命现象、探讨生命本质和发现生命内在规律的科学。生物科学在国家建设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和核心地位,生物科学的发展将直接关系到人类所面临的人类健康、粮食安全、能源和环境等重大问题的解决。

生物科技产业是21世纪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对于我国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制高点,加快壮大新产业、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建设健康中国有重要意义。

办学历史: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始于1982年成立的华南农学院农业生物系,1984年正式向全国招收大专和本科生,1996年组建生物技术学院,20017月更名为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于2003年成立并招收本科生,设有人才培养特色班:国家生物学理科基地班和中爱国际班(2013年招生),2020年入选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科实力:具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在植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微生物学4个二级学科招生和培养学术型博士、硕士。在生物技术与工程专业招生和培养专业型硕士。


二、贵校生物科学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生物科学主要学习:生物化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等生物学基础课程。

系统掌握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等生物科学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熟练掌握基因工程、细胞工程等技术理论和基本实验技能;掌握比较扎实的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掌握资料查询、科技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了解生物科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有一定的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掌握一门外语,有一定的外语应用能力和阅读外文专业文献的能力;具备良好的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具有较好的实验设计与开展、结果整理与分析、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三、贵校生物科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生物科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有:生物化学 、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基因工程等。


四、贵校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就业机会多:每年学生毕业生就业率都达到95%以上。

就业质量佳:毕业生就业机会好,岗位选择多。毕业生可以继续升学,也可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从事科研、教学或技术研发等工作。

毕业生升学率逐年增高,2022年生物科学专业升学率创历史新高,达到58.33%。近5年,共升学426人,其中国内升学309人,国(境)外升学117人。国内升学中超过90%学生被双一流高校和中科院等录取,20被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录取。境外升学主要去往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知名院校。

就业学生主要去往华大基因、金域医学、万孚生物、温氏集团等知名企业。

生命科学学院2017-2022届学生就业升学人数分布

专业名称

毕业时间

2017

2018

2019

2020

2021

2022

合计

生物科学

学生人数

138

119

119

139

181

156

852

就业人数

71

60

62

60

52

58

363

境内升学人数

33

38

32

60

76

70

309

升学清北人数

3

3

3

3

3

5

20

出国境升学人数282017131821117

 

五、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专业?

首先,华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专业涵盖门类齐全。我们有机会系统的接触到植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等各细分领域的专业知识,也因此有机会在水稻育种、植物基因编辑、植物有效成分提取、微生物发酵等感兴趣的方向深入研究。

其次,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具有优秀的教师团队,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重点人才工程、杰青等高层次人才,实力强,水平高。在这些老师的课堂上,我不仅可以学到专业知识,还能体会到老师们对生命科学的热爱和对他们所研究领域的探索欲,这充分激发了我对生命科学的求知欲。老师们的授课形式多样,课堂气氛活泼,在授课同时也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和能力提升。

另外,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省级重点实验室与研究中心,实验设备全面先进,实验课程丰富,能够让我在本科期间接触到酶标仪、PCR仪、凝胶成像仪等基础实验仪器的操作,为未来的科研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华南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积极承办并鼓励学生参加科研竞赛,帮助我们组建团队并提供实验材料设备,激发同学们对于科研的热情,更加坚定了我在科研道路上走下去的决心。

 ——2018级本科生 秦雨珂 现已保送至清华大学深造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梁老师   联系电话:020-38297710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生命科学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