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4256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水产养殖专业的理由

我校水产养殖专业创建于2002年,历史悠久,是广东省一流专业和广东省特色专业。现具有专业教师63人,其中具有正高职称16人,副高职称19人,中级及以下职称28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53人,具有博士学位51人。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丁颖讲座教授” (院士)2名,柔性引进兼职教授(院士)1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学科家2名及试验站站长1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中科院优秀“百人计划”学者2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广东省海洋科学专业教指委委员1名,广东省淡水鱼创新团队岗位专家3名,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2名,广州市珠江新星1名,中国水产学会各类专业委员会5名,广东海洋协会副理事长1名,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名。

随着世界人口的持续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人们对水产品的需求越来越旺盛,但是由于过度捕捞造成的渔业资源日益匮乏,水产品的增长只能依靠水产养殖。我国是世界水产养殖大国,水产养殖产量约占世界水产养殖总量的67%,发展空间日益增大,人才需求量亦逐年上涨。近年来,国家对能够带领行业向现代化、集约化、绿色健康发展的高级专业创新型人才需求越来越迫切,而水产养殖专业的主旨就是为水产领域生产、科研、管理和教育等部门输送优异的专业人才。可以预见,水产养殖专业毕业生未来的就业前景会越来越好。

目前水产养殖专业的毕业生可在海洋科学、水产养殖、水生动物医学等领域的生产、教育、科研和管理等部门从事技术推广、市场开拓、水产品贸易、检验检疫、观赏鱼鉴赏、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可自主创业,也可在海洋科学、水产学、兽医学、生物学和环境科学以及相关学科继续深造。


二、贵校水产养殖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水产养殖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水产养殖及水生动物医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学生将会获得以下三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1.知识提升:通过系统学习水产养殖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了解水产养殖学国内外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掌握水产养殖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2.能力提升: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有较高的英语水平,有较好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3.素质提升: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具有科学精神和专业意识;有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掌握独立调查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贵校水产养殖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水产养殖专业开设的核心课程有水产养殖学导论、水产微生物学、水生生物学、遗传学、鱼类生理学、鱼类学、生物饵料培养、生物统计学、水产动物疾病防治学、养殖水环境化学、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甲壳动物学及增养殖、贝类学及增养殖、鱼类增养殖学、水产动物组织胚胎学、鱼类病理学、鱼类生态学、养殖水域生态学、渔药药理学、水产动物育种学、细胞生物学、观赏鱼饲养等。


四、贵校水产养殖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该专业学生毕业之后就业情况较好。近三年就业率在95%左右,其中境内升学率在45%左右,境外升学率在5%左右。就业单位主要包括: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利洋水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正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德宁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开平市农业局、辽宁省大石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等。境内升学深造单位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境外深造高校包括曼彻斯特大学、爱丁堡大学、伦敦大学学院、密歇根安娜堡大学等。

水产养殖学毕业生就业的单位大部分是相关学科的企业单位,近三年占比80% 左右,国家机关单位占比近10%,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在98%以上。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专业,我们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苏老师   联系电话:020-87572247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海洋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