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学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5914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专业的N个理由

1、具有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海洋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海洋强国”战略对于我国未来的发展具有极为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华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是粤港澳大湾区海洋科学类创新型人才培养高地。结合我院的师资力量和广州本地优质的校外资源,我校海洋科学专业的人才培养以海洋生物学为基础,以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为特色,培养创新型海洋科技人才,为国家输送具备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理论基础,高素质、有特长、实践能力强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2、具备一流的师资队伍。现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名,丁颖讲座教授(院士)2名,兼职教授(院士)1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1名,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2名及试验站站长1名,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1名,广东现代渔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2名,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2名,广州市珠江新星1名。中国水产学会各类专业委员会委员5名,广东海洋协会副理事长1名,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1名,华南农业大学教学名师1名、“十佳班主任”2名。现有专任教师55人,其中,正高18人,副高23人,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50人。

3、具备优越的教学科研条件。海洋学院成功组建并获立项华南农业大学广州渔业研究院(2021)、广东省水产免疫与健康养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广东省现代设施渔业与健康养殖科技创新中心(2017)、广东省现代农业水产品质量安全产业技术研发中心(2017)、教育部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粤港澳联合实验室(2016 培育),参加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2020)、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珠海)(2019)等平台。近3年,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70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科技计划、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用途重大项目等,项目经费总额达5000多万元。发表SCI论文100多篇、以共同第一作者分别在《Nature》、《Cell》发表学术论文各1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10件,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3项。

4、拥有优质的实践教学资源。为落实“立德树人”教育理念,推动“科教融合协同育人”,培养创新型海洋科技人才,海洋学院积极利用地缘优势,整合校外优势资源,与国家自然资源部南海局下属的南海规划与环境研究院、南海环境监测中心、南海调查技术中心、国家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等涉海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携手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和“产学研合作基地”,建立了高校和涉海科研院所在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上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这些平台极大丰富了海洋科学本科生参加科研实训的范畴,拓展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研究思路,为海洋科学专业“科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强大的师资保障和硬件支持。

5、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由于本专业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和国家的政策倾斜,从业人员的收入较高,特别是高级人才供不应求。可到海洋、水产、生物、环保、海洋馆等系统的政府部门、科研单位和企业,从事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渔政管理、海洋环境监测、设施渔业、观赏鱼培育等方面的管理与研发工作;也可报考水生生物学、生态学、海洋资源与环境等相关学科继续深造。

6、具备完善的奖助学金体系。学院设有企业奖助学金,与深圳市澳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欧密伽营养科技有限公司、喜拉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广东金水动物保健品有限公司、珠海恒兴饲料实业有限公司、广东丰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联鲲集团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共设奖助学金,近3年来累计发放企业奖助学金20余万元,奖助学金覆盖面广。

二、贵校海洋科学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1)海洋科学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包括通过系统学习海洋生物学及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方面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掌握海洋科学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以相关专业课程的理论和方法为基础,获得较高的、从事海洋科学综合研究、海洋生物学、海洋资源开发和海洋环境监测等方面的知识储备。

2)在能力培养方面,通过上述学习,海洋科学专业的学生将了解学科发展趋势,初步掌握海洋生物学及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方法;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有较高的英语水平,有较好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和创新的基本能力。

3)在能力培养方面,通过系统的学习,海洋科学专业的学生将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具有科学精神和专业意识,有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有良好的敬业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掌握独立调查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成为具备海洋生物学及海洋生物资源与环境利用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贵校海洋科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海科专业的核心课程包括海洋生物学、海洋生态学、海洋环境化学、水生动物生理学、鱼类学、海洋浮游生物学、海洋微生物学、底栖生物学、水族科学、海洋生物资源评估、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海洋生物能源、海洋生物多样性与保护、海洋生物种质保存理论与技术、潜水理论与水下观测技术。


四、贵校海洋科学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2021届毕业生是海洋科学专业的第一届毕业生。本届毕业生共计70人,其中,境内升学深造的同学29人,深造单位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厦门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北大学、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出国出境深造同学3人,深造单位包括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爱丁堡大学。其余同学大部分在企业单位就业,占比66.67%。就业单位主要包括: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利洋水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正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德宁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开平市农业局、辽宁省大石桥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等。以下是2021届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的分布情况:

单位性质

海洋科学

企业单位

66.67%

国家机关

9.09%

科研设计单位

6.06%

医疗卫生单位

3.03%

其他事业单位

6.06%

教育单位

9.09%


五、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专业?

1海洋强国背景下,我愿与社会潮流共进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1世纪,人类进入了大规模开发利用海洋的时期。海洋在国家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更加重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角色更加显著,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竞争中的战略地位也明显上升。”中国在陆地探索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海洋却还是起步阶段,我认为有很大探索空间。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认为应当与时代共进步,在该战略背景下海洋科学专业有很大的发展前途。

2在该战略背景下,华南农业大学的海洋科学专业非常优秀。华南农业大学属于双一流学校,课程设计方面从入学开始,每一个大一新生都有详细的培养方案,专业门类含类齐全,包括海洋生物学、海洋生态学、海洋微生物、鱼类学、海洋浮游生物学、海洋环境化学、海洋环境监测与评价、海洋生物多样性与保护等相关专业知识。课程设计方面能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实地考察密切联系。师资资源优秀,各老师专业程度高,在国际三大顶级期刊《Cell》、《Nature》、《Science》等各大核心期刊发过论文,多数在海外都有游学深造的经历。班主任细心指导就业规划建议,导师认真带动学生探讨实验问题,专业课老师详细解答相关课程知识。学科分布包含多个方面,包含海洋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水产育种与种业、水产营养与饲料、健康养殖与病害防控、生态保护与环境修复、设施渔业与新生产模式、高值化利用等多个研究领域。在老师及师兄师姐的带动下,海洋科学专业内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体系,学生得以在此深造。

3.就业前景良好。学院为海洋科学专业提供了多个方向的实习机会,能够接触多个优秀企业与科研单位。由于本专业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和国家的政策倾斜,从业人员的收入较高,特别是高级人才供不应求。可到海洋、水产、生物、环保、海洋馆等系统的政府部门、科研单位和企业,从事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渔政管理、海洋环境监测、设施渔业、观赏鱼培育等方面的管理与研发工作;也可报考水生生物学、生态学、海洋资源与环境等相关学科继续深造。

 ——2019级本科生  庄斯童 庄斯童(被中国海洋大学拟录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苏老师   联系电话:020-87572247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海洋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