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学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1758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蚕学专业的理由

1.办学底蕴深厚

蚕桑学科的办学历史可追溯至1909年创办的广东农事试验场附设的农林讲习所。1952年,全国高等学校院系调整,组建华南农学院,下设蚕桑系。198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中国政府在华南农业大学设立亚太地区蚕桑培训中心,是国内唯一对外开展蚕桑培训的机构。2000年,蚕学专业被列为“国家管理专业”,2010年,被列为“广东省高校特色专业”;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师资力量雄厚

蚕学专业现有教职工15人,其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8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广东省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1人,珠江科技新星1人。师资队伍的学科背景主要有蚕学、畜牧学、昆虫学、林学和生命科学。

3.学科实力强劲

蚕学专业依托学院畜牧学一级重点学科,拥有二级学科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博士点和特种经济动物饲养硕士点。2017年,畜牧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列为B+类,排在全国同类学科的并列第五名。近年来,学院连续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广东省科技成果一等奖6项;科研经费1.8亿元,发表Nature等高水平论文300余篇,获专利授权56件。

4.教学科研平台丰富

学院现有教学科研大楼23000多平方米,校内外教学科研基地41个(2个国家级、3个省级),有4个国家级教学平台、2个省部级教学平台,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7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5.人才培养国际接轨

蚕学专业属于动物生产类专业,依托学院畜牧学一级重点学科,构建动物生产类理论知识体系;以4个省部级实验工程中心和国家级、省级实践教学基地为平台,依托亚太地区蚕桑培训中心和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拓宽师生国际视野,已形成明显的国际融合特色。通过“理论知识-创新实践-文化传承-国际视野”的多维度培养,形成了鲜明的“本--博”热带亚热带蚕桑人才培养模式。

6.育人成效凸显

学院教师组织和指导学生在全国学科专业技能大赛中屡创佳绩,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五年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共立项115项,其中国家级12项,省级29项;获得各类创新创业比赛省级以上奖励4项,其中汪棋等同学获得第三届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铜奖,有4个学生团队成功创业并注册公司,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求学实践氛围。其中,蚕学专业学生主持2个国家级、4个省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蚕桑生物技术大赛等全国性学术科技竞赛奖12项,本科生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5篇,并在《autophagy》等著名期刊合作发表论文。毕业生就业质量高,近五年每年都有学生前往浙江大学、中山大学、西湖大学、上海科技大学、西南大学等国内著名高等学府攻读研究生。


二、贵校蚕学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蚕业和生物学科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现代蚕业生产技术、资源多元化利用、生物技术及经营管理等训练,具备从事现代蚕业和生命科学研究、生产经营管理和科技推广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1)知识目标:

具有较高水平的数学、物理、化学和动、植物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了解丝绸文化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理解蚕业和生物技术等学科发展前沿及趋势;熟悉农林牧领域有关的政策、法律、法规;掌握昆虫生理生化、遗传、微生物等生物科学专业基础知识;能运用桑、蚕、茧丝等蚕业科学知识和技能,去解决生产实际问题。

2)能力目标:

具备桑树栽培与育种、家蚕饲养与良种繁育、茧丝制造与加工、资源开发与多元化利用等蚕业生产和科学研究的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自主学习、信息处理、口头与文字表达和合作创新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践工作能力;具有国际视野,有一定的创新创业基本能力。

3)素质目标:

增强自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坚定的真、善、美品质、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及丰富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素养,在工作实践中坚持公众利益优先。拥有现代生命科学、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的综合素质,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能力。具有较强的协调、沟通、竞争与合作能力,做出正确决断的能力及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三、贵校蚕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桑树学,家蚕饲养与良种繁育学,家蚕病理学,茧丝学,家蚕遗传育种学,蚕业资源综合利用,蚕业经济管理。专业核心课程《家蚕病理学》获批广东省教学改革项目,开展“全英教学和管理模式研究”;协同创新机制,培育《昆虫生理生化》精品资源共享课;开设动物生物化学、饲料生物技术等选修课程,与动物科学专业打通横向选课机制。《饲料生物技术》获批国家级和广东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动物生物化学》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动物学》等多门课程获批校级精品课程。


四、贵校蚕学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动物科学学院蚕学专业2019——2021年连续三年最终就业率为100%,考研率均在30%以上,录取学校多为知名高校,如中山大学、浙江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湖大学等;毕业生在农业管理部门、丝绸产业链行业、生物技术领域从事相关工作,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服务西部计划、参军入伍、美丽中国广西支教等基层服务项目。


五、可以列举贵校蚕学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姓名

毕业年份

(在我院就读的最高学历)

职务

廖森泰

83届蚕桑系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原书记

钟仰进

83届蚕桑系

华南农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

杨运东

86届蚕桑系

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蚕学专业?

首先,这个专业有着厚重的历史底蕴——丝绸文化,传承历史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我们的专业课实践与理论结合,不仅能在课堂上学到你所喜爱的生化知识,每个学期都还有许多机会去实践或参观学习,如参观深圳中丝园、到华农大园林进行桑树学实验、亲自体验养蚕等。我们专业虽然基本是以蚕为模式昆虫展开研究的,但是我们探索的领域并不局限于蚕这一种昆虫,还有机会接触到黑水虻、草地贪夜蛾等。同时我们有着极高的师生比,大一就可以进实验室学习,与其他专业相比,我们的优势在于有许多与硕博士生师兄师姐共同讨论的机会。专业课小班教学、精英辅导,我们的学业导师对本科生都十分关照,可以很好地为将来读研深造铺好道路。我们住宿在风景最优美的华山区,离实验室、教室和学校最好吃的饭堂都只需要不到10分钟的步行路程。我们学院特有的有关实验动物的志愿活动特别有意思,如果你也喜欢生物类的专业学习,并有在科研领域深造的想法,华农蚕学不妨是个不错的选择。

 ——2020级蚕学 熊海帆


在专业选择的迷茫期,我了解到了华农蚕桑系具有悠久的历史。我的家乡南宁,就有好多种桑养蚕的地方。在广西蚕业研究所的叔叔,给我介绍了蚕桑养殖的过程和近些年广西大规模种桑养蚕的现状,让我对蚕学专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自己可以加入蚕学专业,在华农学到扎实的专业知识,回到广西去建设家乡。

 ——2016级蚕学 谢育凯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何老师  陈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1547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小程序---在线咨询—动物科学学院向我们 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