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专业(温氏班)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4699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温氏班)的N个理由

1.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动物科学专业(温氏班)所依托的动物科学专业是华南农业大学最早设立的专业之一。1909年广东农事试验场附设农林讲习所,设置畜牧学课程。1952年组建成立华南农学院,设动物科学专业的前身畜牧专业1999年动物科学专业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2007年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0年立项为广东省高等学校本科特色专业建设点;2013年被遴选为第一批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校企协同育人深度融合

动物科学专业(温氏班)是华南农业大学与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十年产学研合作的成果之一。2012年,基于“重能力、强实践、深基础、宽口径”的育人理念,以及“密切联系产业、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办学思路,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协同温氏股份开设温氏班,2015年动物科学专业(温氏班)通过论证,纳入高考招生。温氏班实行“三独立”、“三协同”办学,即独立招生、独立培养方案、独立运行(30人小班授课),协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协同开展实践教学、协同实施考评,旨在为社会培养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职业操守,具备良好的专业理论和实践基础,掌握一定的信息技术、管理学和经济学基本理论知识的,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企业经营管理和领导能力的创新型高素质领军人才。

为了保障教学实施和育人成效,温氏班学生实施学校和企业双导师和双班主任制,温氏股份每年投入培养经费9万元/班,用于班级日常运转、班级优秀同学奖励等。

3.师资力量学科实力雄厚

温氏班所在的动物科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80人,其中正高职称30人,博士生导师26人,硕士生导师65人;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63%。师资队伍中有兼职院士1人,万人计划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国家优青2人,珠江学者3人,广东省优青1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2人,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4人,省级产业体系首席专家3人,青年珠江1人,珠江科技新星4人,广东省优秀青年教师1人。

学院具有深厚的专业底蕴和办学实力。畜牧学是广东省优势重点(一级)学科。现有畜牧学博士后流动站和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特种经济动物饲养、生理学、动物学等五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特种经济动物饲养、动物学、生理学等五个硕士点。2017年,畜牧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列为B+类,排在全国同类学科的并列第五名。

近年来,学院连续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广东省科技成果一等奖6项;科研经费1.8亿元,发表Nature等高水平论文300余篇,获专利授权56件。学院现有教学科研大楼23000多平方米,校内外教学科研基地41个(2个国家级、3个省级),有4个国家级教学平台、2个省部级教学平台,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7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二、贵校动物科学专业(温氏班)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温氏班学习内容包括畜牧行业国内外前沿理论、技术及趋势,动物资源调查、种畜禽遗传评估、动物繁育体系、饲养与饲料配合、养殖场规划设计、卫生防疫、畜产品贸易和开发利用等方法与技术,畜牧机械与设备、智能养殖、食品加工和产业经济相关知识,畜牧企业经营管理与文化建设、企业综合实训。

知识目标:以新农科建设为契机,促进温氏班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升级,注重培养过程中学科交叉融合。了解动物科学发展的国内外前沿理论、技术及趋势;了解畜牧机械与设备、智能养殖、食品加工和产业经济相关行业知识;了解畜禽养殖相关的政策和法规;掌握数据统计分析、文献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掌握动物资源调查、种畜禽遗传评估、动物繁育体系、饲养与饲料配合、养殖场规划设计、卫生防疫、畜牧企业经营管理、畜产品贸易和开发利用等方法与技术。

能力目标:掌握动物科学领域前沿的实验技术与方法,具有较强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有较强的调查研究与决策、组织与管理、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信息处理、产业经济预测的基本能力;有较强的企业经营管理和自主创业的基本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

素质目标: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修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具有良好的心理调适能力的畜牧行业创新型、高素质领军人才。


三、动物科学(温氏班)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核心课程包括动物遗传学、动物营养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育种学、动物生产学、饲料学、家畜环境卫生学、动物免疫防控技术等。

其中《饲料生物技术》获批国家级和广东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黄羽肉鸡饲养及性能测定虚拟仿真实验》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动物生物化学》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和广东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动物生产学》认定为2020年度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动物生理学》、《动物遗传学》、《家畜环境卫生学》和《动物学》获批建设省级在线开放课程。

此外《动物遗传学》《饲料生物技术》获省级精品共享课程,《动物学》《动物生理学》《动物遗传学》《动物繁殖学》评校级精品课程


四、贵校动物科学专业(温氏班)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科学(温氏班)2019——2021年连续三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分别为100%100%96.55%,升学率连续三年超过70%,分别为82.77%80.77%70.23%,学生本科毕业后多就读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国内高校包括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外高校包括伦敦国王大学、爱丁堡大学、昆士兰大学等。


五、可以列举贵校动物科学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姓名

毕业年份

(在我院就读的最高学历)

职务

李兰芳

65届畜牧兽医系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郑石轩

82届畜牧兽医系

粤海饲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伟生

84届畜牧系

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农业农村部屠宰技术中心)主任

程立力

91届动物科学硕士

立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许英灼

91届畜牧专业

广东海大集团副董事长、副总裁

温志芬

93届畜牧专业

广东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温氏班)

动物科学学院历史悠久,学术积淀深厚,通过“产、学、研”结合,为畜禽养殖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专业人才。但或许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给别人介绍动科专业时,会被亲朋好友说你的专业有点“土”,我想说,我们确实“土”。我们一直在用最前沿的技术,做最接地气的研究,用最潮的仪器,干最土的活。而这正是我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温氏班)的最重要原因,我们要立志成为新一代的动科人,脚踏实地,把解决企业问题摆在首位,将科技转化为成果。

 “一天动科人,一生动科情”,这是一种情怀的魅力。而这种情怀不只是动科人对畜牧业、对传承、对感恩的坚守,更是心系国家民生的担当!动科的土是“土地”的“土”,是要把论文写在南粤,写在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上。身为逐梦动科人,我们在路上!

 ——2017级动物科学(温氏班) 赵敏杏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新时代,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是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我国高等农林教育大有可为。”畜牧业作为朝阳产业,在高考成绩出来后,我萌生了读动科专业的想法,通过华农动科学院官网及向相关老师咨询,我了解到动物科学(温氏班)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的分类培养和个性化发展,培养杰出复合应用型人才的目标,校企协同育人所提供的平台资源等都深深吸引了我因此,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温氏班)成为了我的第一志愿,选择动科温氏班,就是选择卓越。

 ——2018级动物科学(温氏班)邓雨航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老师  陈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1547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小程序---在线咨询—动物科学学院向我们 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