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管理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6237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理由

  1. 师资力量:旅游管理专业中专任教师一共11人。有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具有留学背景的教师8人。近5年来,旅游管理专业教师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80多篇;人均每年发表的SSCI/CSSCI论文数量在全校的人文社科类专业中位于前列。主持各类科研项目30多项,科研经费达500多万元;获得省部级各类科研和教学成果奖励3项,在全国尤其是华南地区拥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 人才培养质量:旅游管理专业的本科生曾在多项学科竞赛中获奖,近3年共获得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10余项。自2006年以来,旅游管理专业成功培养了12届本科生,向社会累计输送1800余名优质毕业生。许多毕业生已成为社会各行各业的杰出人才或社会精英。

  3. 发展前景:

  1. 在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国家公园、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部署下,农林院校的旅游管理专业正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2. 文化和旅游部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指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综合国力竞争的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

  3. 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我国将急需一大批旅游行业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二、旅游管理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以及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1. 学习内容: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旅游管理专业理论与行业技能,在生态旅游、公园游憩、乡村旅游和自然教育等领域具有突出优势,既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又具备创新创业能力,能在企事业单位和各级文旅部门从事运营管理、规划、培训、教育等工作,满足文旅产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专业人才。

  2. 总体定位:本专业的总体定位:凸显“农++旅”三位一体的特色,打造广东省示范性专业。乡村振兴、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等国家战略赋予了基于农林院校的旅游管理专业重大机遇。我校旅游管理专业将进一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凸显“国家公园+公园游憩”“森林景观+乡村旅游”的专业内涵,丰富林学、风景园林学科在自然保护地、城市公园和乡村的生态建设及游憩管理方面的内容体系,通过生态旅游促进农林业发展,通过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并积极探索以森林资源和生态景观为基础的可持续性旅游发展方向。


三、旅游管理专业本科核心课程

旅游管理专业主要的核心课程包括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基础、旅游学概论、旅游市场营销、生态旅游学、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接待业、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法规。


四、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

1、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相关的政府部门如文化旅游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与园林局等;旅游、园林及林勘规划设计单位等;旅游企业如旅行社、旅游度假区、酒店、景点景区、会展公司等从事管理及规划设计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旅游管理、地理学、风景园林、工商管理、社会学及其他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近五年来,学生就业率均超过95%

2、深造或出国情况:近四年来,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在考研(或保研)和出国方面表现优秀。其中2021届毕业生中有9人升入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校;2020届毕业生中有8人升入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日本东京大学、澳门科技大学、暨南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等高校;2019届毕业生中有7人升入英国利兹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海南大学等高校;2018届毕业生中有3人升入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


五、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

华南农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师资优良、教学水平高、专业知识涵盖齐全。

首先,我有机会在这里系统地接触到旅游规划、旅游政策与发展、旅游地理学、生态旅游学等各细分领域的专业知识。也因此有机会在应对气候变化、城市变迁、平衡环境和经济发展等感兴趣的方向深入钻研。我既能在课堂上聆听到各领域最前沿的知识,又有机会在相关老师课题组里参与感兴趣的科研内容。

其次,华南农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老师教学和科研水平都很高,并且乐于和青年学子交流。本专业教师均是优秀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有着耀眼的学术和工作成果等。旅游管理专业很多核心课程都由这些充满活力的科研巨星们主讲。在他们的课堂里,除了知识,我们总能体会到他们对知识和科研的见解、态度和热情等。此外,华南农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课堂形式多种多样。老师授课、小组讨论、课程报告、实地考察和成果展示既让课堂丰富多彩,又给我们在旅游领域的深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最后,华南农业大学平台广阔,学校为我们提供丰富而优质的海内外交流项目、名企工作机会、专业实习平台。通过这些平台,我们增长视野,也能理论联系实际,让所学的专业知识真正产生价值。

 ——2021届毕业生许瑞君(2021级香港中文大学硕士生)


华南农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门类涵盖齐全,以管理学为基础,结合了公园游憩、生态旅游的特色,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学科。在这里,我系统学习了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基础、旅游学概论、旅游市场营销、生态旅游学、旅游接待业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规划与开发等核心课程,夯实了专业知识基础。同时我也有机会学习并钻研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如旅游英语、导游业务、会展旅游、旅游财务管理等课程知识。

华南农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老师教学和科研水平都很高,并且乐于和青年学子交流。老师们都拥有非常丰富的海外教育和科研背景,主讲的课程含金量很高,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在他们的课堂里,不仅能学到专业知识,而且能体会到他们对专业的见解、态度和热情,得益于他们的循循善诱与耐心教导,我们学会了享受课堂,热爱思考。

此外,华南农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的课堂形式也多种多样。如老师授课、小组讨论、读书报告、实地考察和成果展示等,这些形式既让课堂丰富多彩,又给我们在旅游行业的深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本专业的学习中,我既能了解到各领域最前沿的知识,又有机会通过课堂汇报和实操练习来展示自我,多样的课程实习以及实践活动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培养了我们的实践能力,夯实了我们的专业基础。

最后,华南农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也给我们提供了丰富而优质的社会实践、专业竞赛、专业实习等平台。通过这些平台,我们充分应用了所学知识、锻炼了专业技能,增长了实践能力,让所学的专业知识真正产生价值。

 ——2021届毕业生杨泳秋(2021级华南理工大学硕士生)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旅游管理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解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255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小程序---在线咨询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