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保护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4696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森林保护专业的几个理由

1.专业定位:森林保护是一门传授森林保护及相关学科知识及技能的本科专业。鉴于我国从开发利用森林向保护森林转变的形势,本专业立足于华南热带亚热带地区林业有害生物种类多、发生频繁并急需要监控和治理的实际,着眼于国家保护绿水青山对高级人才的需求,培养能在林业、园林、森林与环境保护、海关、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生产和管理工作的创新型与复合型人才。

2.历史沿革:森林保护学科属于林学的二级学科,森林保护在林学专业框架下发展壮大(图1)。

1 华南农业大学森林保护专业的发展历程

在华南农业大学112年的历史长河中,涌现了如梁子超教授等一批森林保护方面的著名学者,培养出如吴清平院士等优秀学生。

3.特色优势:本专业的特色有三方面,一是扩展森林保护概念,即将传统森保仅局限于森林有害生物防治的内容进行扩展,进一步涵盖了森林消防,野生动植物保护及自然保护区等方面的内容;二是本专业注重森林保护与森林培育、生态学及经营管理的结合,创新森林保护的理念;三是本专业重点面向广东及周边地区森林及有害生物的发生特点,具有明显的华南区域特色。


4.师资队伍:本专业主干学科有林学一级学科,森林保护二级学科。有专任教师57人,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22015年以来本专业新进博士23人。其中,教授3人,杰青1人,教育部长江 学者创新团队带头人1人。


2华南农业大学森林保护专业的师资情况


5.人才培养质量: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师友计划,强调研究性学习,通过向本科生开放重点实验室、学生从二年级开始进入实验室开展研究等措施,增强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近五年森林保护专业学生参与科学研究和取得成果如下:

主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广东省“攀登计划”项目2项。

发表学术论文86人次,发表论文36篇(SCI论文5篇)。其中本科生作为第一作者(含并列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中文论文7篇。参与申请国家专利5项。

6.森林保护专业未来发展前景

随着我国林业的高速发展,我国林业工作的重点逐渐转变为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有害生物的防控。

为了保护森林,广东省林业系统自省至县建有林业有害生物管理办公室、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森林公安局、自然保护区管理站和森林防火办公室,各个乡、林场、各级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都需要要专职的森林保护技术人员,城市园林绿化管理单位也需要城市树木保护技术人才。

森林保护专业毕业生的社会需求旺盛,我省目前有造林营林公司360家,林场188家,森林公园460家,林业自然保护区270个,涉及森林旅游的企业1000多家,其它涉林企业10000多家。


二、贵校森林保护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1.了解和理解数学、化学、生物学、外语和计算机等基础理论,掌握森林病理学、森林昆虫学、森林消防学、森林培育学、森林生态学、森林经理学等基础理论和知识;

2.具备林业有害生物识别、鉴定和防治、森林资源保护、自然保护地保护、森林生态安全建设、灾害(有害生物、森林火灾)监测调查和防控的知识和技能;具备一定的科学研究、独立工作和开拓创新能力;

3.熟悉植物检疫、森林生物安全与生态环境保护等相关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较强的调查研究、组织管理、表达与写作能力,以及良好的学风和团队精神。


三、贵校森林保护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森林保护专业核心课程有普通昆虫学、普通植物病理学、森林昆虫学、森林病理学、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森林培育学、森林灾害监测及损失评估。


四、贵校森林保护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1.就业:2013年恢复招生以来,森林保护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在94%以上。主要可进入的单位如下:

(1)各级林业部门:国家、省、市、县林业局。

(2)检疫检验部门:海关等。

(3)企业:各农资公司、农药公司、林业公司、城市害虫防治公司等。

(4)林场、园林局下属单位、公园、动物园、园林工程公司、房地产公司等从事病虫防治工作。

2.升学:1)考研究生:各林业大学、农业大学、综合性大学生命科学院、相关科研院所如中国林科院等 。(目前本专业五届毕业生考上研究生百分率平均达56%,其中包括国内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

出国(境)留学:有4人赴国外知名大学如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和英国伦敦理工学院继续攻读硕士学位。


五、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森林保护专业?

1.秦楷

华南农业大学2013级森林保护专业本科生,四川农业大学2017级森林保护学研究生,2020年作为人才引进入职甘肃省陇南市经济林研究院。

我是甘肃陇南人,可能很多人提起甘肃想起的就是沙漠,干旱。其实不然,陇南是甘肃最南端,属长江流域。境内有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甘肃裕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文县尖山大熊猫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森林公园(文县天池、宕昌官鹅沟、成县鸡峰山)、2个国家湿地公园(文县黄林沟国家湿地公园、康县梅园河国家湿地公园)。丰富的农林业资源,或者说从小置身于森林、田野、大自然中,从小就埋下了对农林感兴趣的种子。高中毕业后,以兴趣爱好和就业前景两方面考虑,志愿填写了华南农业大学森林保护专业。

四年的本科学习中,对森林病虫害识别鉴定及综合防治等林业方面的知识有了系统深入的了解,也跟随老师在各大林场、保护区进行了实习。在华农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很开心结识了有共同兴趣的同学们,我们一起学习,一起抓虫,一起爬山,一起做实验,一起做标本,每每想起这些画面,好似还在昨天,倍感珍惜与怀念。本科毕业后,也是因为对这个专业的兴趣加深,在温秀军、单体江等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我成功考入了四川农业大学,继续攻读森林保护学专业的硕士学位。硕士毕业后我有幸进入了家乡林业系统工作,随着2020年陇南全面脱贫摘帽,陇南特色经济林,尤其是油橄榄、花椒、核桃产业,为助力陇南脱贫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在这个为伟大脱贫工程作出贡献的林业系统,能参与并能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我感到无比的高兴与光荣。如今正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节点,中央一号文件也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我进入农村基层成为了一名驻村干部,能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当地特色产业的提质增效作出贡献,我感到无比自豪。

母校让我写点当初自己报考本专业的原因,忙碌了一天,在这静谧的夜晚,我认真思考并写下了这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很热爱所学的专业,很感恩华农对我的点滴教育,我突然想起了习主席的讲话,希望和师弟师妹们共勉:“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


2.宋慧云

华南农业大学2014级森林保护专业本科生,2018年保送华南农业大学林学研究生,目前为华南农业大学2020级在读博士生

我是2014级森林保护专业的学生。我原本报的不是这个专业,但阴差阳错进入了一个陌生的专业学习,开始甚至还有转专业的想法,不过在学习过程中慢慢对森林保护专业有了深入的了解,这个专业并不是我当初想得那么无聊。

让我觉得非常有趣的是老师会带学生去实地认识植物的标志特征及该种植物常见病害,该病害的危害程度,是否具有研究的价值与意义等,让学生在拓展视野的同时进行独立思考。另外森民保护专业还设有昆虫学,这门课程对我来说确实打开了另一扇门,开拓了另外一个维度的视野。自认为小时候见的虫子相对较多,但是我发现在昆虫的世界里,那简直是就九牛一毛。在这个课程上我见到了色彩斑斓、奇形怪状的昆虫,各部相同但各具特色。昆虫世界如此,我们的世界不也是如此吗?每个人都不相同,性格外貌等,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征和闪光点。在森林保护专业学习的过程中,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植物的,昆虫的,学习到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明白自己的谁,自己想做什么。

另外,提前进如实验室做实验也是我觉得这个专业老师对学生关怀的一种方式。当年,我大二进入实验室,学习到了很多课堂上没有办法学习到的知识与能力,在此过程中,我也发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对我的人生到了非常关键的指导作用。

总的来说,森林保护专业就像一个“平凡的女孩子”,乍一看没有那么吸引人,但当你深入了解后,会发现它独特的魅力和潜力。欢迎想要了解平凡女孩的每一位朋友!

3.章颖

华南农业大学2014级森林保护专业本科生,2018年考取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目前为华中农业大学在读博士生。

2004年以来,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农业农村农民——““三农”问题”都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中国发展的重中之重;除此之外我国提出要2060年完成碳平衡,这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所以我选择了华农,选择了森林保护,我相信森林保护专业的未来一定是有前景的,在这一片领域,还属于尚未开阔的荒地,可以有广大的空间去探索。在华农的四年里,我学习了昆虫学,植物病理学,动物学,气象学,土壤学,生态学,森林经理学这些课程,学科的交叉,从生物-生态-经济,从微观-宏观,完全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知识,让我不止局限于一点。我相信,我们专业的同学无论以后考公务员,还是考农业、生物、经济学的研究生,抑或是毕业后直接投身工作,皆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在这里,还有许多优秀的老师带领着我们前进,最新公布的双一流学校,华农成功入选;越来越多引进的青年俊才,为这所百年老校带来了学科的活力;师生之间亦师亦友,相处融洽,这都是我心中最宝贵的财富。让我不能忘记的还有美丽的校园,当我第一次踏入,就爱上了这里,广阔的校园面积,每年春季紫荆花开时,树下都有我的身影,饭后一杯华农酸奶,生活十分惬意。我热爱的专业,我热爱的学校,一定会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添砖加瓦!

4.王裕阳

华南农业大学2016级森林保护专业本科生,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所2020级在读硕士研究生。

森保专业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认识自然的机会,通过专业课的学习,能够学习到动物、植物和微生物相关的基础知识。在各种亲临自然的实践中,这些知识能够得以运用,实践过程中的团结合作的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将成为日后工作的宝贵财富。在基础知识学习后,会根据自身兴趣选择植物病理学方向和昆虫学方向并进入实验室进行实践,这二者虽相对独立,却又紧密相关。随着对一个方向更深入的研究,越发意识到另一个方向的思维和带来的启发能够帮助解决问题和拓宽思路。森保专业的老师能很认真负责,乐意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习中的困难和更好地理解专业,并且通过他们的实践来让学生逐渐地产生兴趣,找到感兴趣的地方,这为我们日后不论是选择升学或是工作都能寻找到自身的乐趣,让所学知识转化成真正的价值。

5.蔡腾

华南农业大学2018级森林保护专业本科生,2022年保送为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

高考填报志愿时,对自然的热爱与向往驱使我将森林保护专业作为第一且唯一志愿,我希望能成为植物医生捍卫祖国的森林生态健康。我有机会在这里接触到一些与林木病虫害相关的专业课程,如普通植物病理学、普通昆虫学、森林植物检疫与林木化学保护等,同时,森林保护专业还开设了包括微生物学、生物化学、有机化学等专业通识课程,多角度、全方位地把我们打造成具有交叉学科知识体系结构的人才;森林保护专业的实践性也很强,海南吊罗山,广州南岭、车八岭及帽峰山等自然保护区都能见到森保学子的身影,我们在野外进行森林昆虫、植物病害的实地调研,并将采集到的植物及昆虫样品制成标本用于科普教育、欣赏、收藏等;此外,森林保护专业的师资力量雄厚、名师荟萃,教学和科研态度认真严谨,我既能在课堂上聆听到前沿的科学知识,又有机会在老师的实验室讨论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并参与其中,我的大创项目在这种培养环境下不断萌发、成长。

6.唐明洁

华南农业大学2018级森林保护专业本科生,2022年拟录取为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

首先,华南农业大学森林保护专业门类涵盖齐全。我有机会在这里系统地接触到从野生动物保护学、树木学、气象学、土壤学、植物学到森林昆虫学、森林病理学和有害生物检验检疫各细分领域的专业知识,也因此有机会在林业病虫害识别和防治、农药使用和生产、昆虫性信息素等方向深入钻研。我既能在课堂上聆听到各领域最前沿的知识,又有机会在相关老师实验室讨论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并参与其中。其次,华南农业大学森林保护专业的老师教学和科研水平都很高,并且乐于和青年学子交流。本专业有“优青”等高层次人才,很多年轻老师也拥有非常耀眼的海外教育和科研背景。森林保护很多核心课程都由这些充满活力的科研巨星们主讲。在他们的课堂里,除了知识,我们总能体会到他们对知识和科研的见解、态度和热情等。此外,我们的课堂形式也多种多样。老师授课、小组作业、实地考察和成果展示等形式既让课堂丰富多彩,又给我们在深入学习森林保护专业知识和了解其发展前景打下了良好基础。最后,华南农业大学森林保护专业也给我们提供了实践交流和专业实习平台。通过这些平台,我们既能增长见识,也能理论联系实际,让所学的专业知识真正产生价值。

7.陈政楷

华南农业大学2018级森林保护专业本科生。

华南农业大学作为主打农林类科目的综合性大学,农林类学科的实力在全国来说是很强的,森林保护作为老牌的专业对于华农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华南农业大学的森林保护专业涵盖比较齐全,可以接触到森林病理学、森林培育学、森林生态学、有机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微生物学等学科,有利于个人学术能力全面发展,对自身的未来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华南农业大学森林保护专业的老师教学和科研水平都很高,工作认真负责,乐于和学生交流,分享科学前沿知识。森林保护专业不仅有院士、长江学者、“杰出青年”、“优秀青年”等高层次人才,许多年轻老师也拥有非常耀眼的海外教育和科研背景,多与优秀的老师交流对于自我综合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当前国家呼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视生态保护会是未来的大方向,研究森林保护正好是国家的需要,我看好森林保护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目前森林保护专业虽然不太热门,但是有利于科学研究,这个专业更有利于读研读博深造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森林保护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解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255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小程序---在线咨询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