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业科学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10336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的5个理由

1.发展前景:草业科学是一门新兴交叉性学科,以城镇绿化、生态治理、饲草饲料生产为主体,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培育新草种,研究优质高产草地的建设与管理技术体系,创造以人为本的城镇绿化美化园林新格局,探索以草为主的生态治理方法和途径,实现我国草业的产业化。特别是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后,国家越来越重视草在生态治理和产业发展中的作用,在未来国家经济建设中具有广阔的前景。

2.师资力量: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1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讲师及教辅人员6人,全部教师都具有博士学位,其中13人具有境外经历。其中:广东省“珠江学者”1人,甘肃省“飞天学者”1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现代草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校十佳教师1人,校教学名师1人。此外,还聘请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杨富裕、教育部重大人才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张英俊教授、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Steven Lindow院士指导专业建设和发展。

3.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系统掌握草业科学特别是草坪科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较强创新和实践能力,能在草坪业、草地农业、园林绿化、运动场管理、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生产、经营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4.就业方向:目前各大城市的城建园林部门以及许多大型专业化公司迫切需要大量专门的草业人才,因此草业科学专业的就业前景相当好。毕业生去向主要为草业科学专业教学单位、农林部门及相关领域,从事技术及设计、推广与开发、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5专业优势:根据本科生个人特点和兴趣,选择相应的科学、科研与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指导,因材施教,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换;鼓励本科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项目训练,参与学院教师科研项目工作,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聘请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到学院进行讲学等,提升学院学术氛围。


二、贵校草业科学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学习内容:本学科始终坚持教学、科学研究与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并重的宗旨,充分利用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和特有的生境条件,重点在草种质资源遗传育种、草学生物技术、草地生态与管理、草生产与加工、草地保护等方向开展工作。

获得的技能:(1)掌握与本专业有关的植物生产和动物生产、环境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2)具有草地保护与利用、草料生产与加工、草业生产规划与经营和草坪绿化的技能;(3)具备草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基本知识,了解草业及草业科学的科学前沿和发展趋势;(4)熟悉我国草业发展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5)掌握科技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贵校草业科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专业核心课程:草业科学前沿讲座、草资源学、草坪学基础、草坪营养与施肥、草育种学、草坪有害生物防治、高尔夫球场管理、草地管理等。


四、贵校草业科学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草业科学专业就业率一直很高,201592.59%2016100.00%2017100.00%2018100.00%2019100.00%,近五年就业率平均98.5%。毕业生进入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五、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

1.广州的地理位置:广州作为北上广的一线城市之一,具有发达的经济,这里特有的经济条件为年轻人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让年轻人的抱负有发挥的平台,更好的就业。

2.学校资源:在2022年校友会排名中,华南农业大学全国排名54,农林类高校排名第五,并且在同年华南农业大学跻身双一流大学中,这给学校带来了更好的发展,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科研平台。

3.专业素养:草业在我国农业结构调整、西部生态环境治理以及城市绿化美化、改善环境质量中作用重大,在今后的发展中有很多的机遇,并且华南农业大学草业科学系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科研平台,老师都具备很高的专业素养,因此我报考华南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


草业科学是一门新兴交叉性的学科,覆盖面比较广泛,能系统的学习到很多知识。我本科就是草业科学毕业的,如今有幸在华南农业大学继续深造,继续学习草业科学相关的知识。在本科期间,我学习过植物学、气象学、土壤学、植物生理学、草地资源调查学、草坪学、高尔夫球场管理、栽培学、草地生态学等课程,因此对草业科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本科期间除了学习理论知识外,我在外实习了一个月,学会了样方调查,草地资源评价,退化草地分析,草种子包衣等技术,在和老师的交流下,我想继续深造,了解更多的知识,因此选择了华南农业大学。其次华南农业大学地理位置优越,老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很高,很多老师拥有非常丰富的海外求学经历,实验室平台很好,学到的理论知识,能及时用实验得以验证,周围的学习环境又非常优异,总能让人不断进步。最后,华南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继续深造的平台,通过这些平台,我们能进一步提升国际视野,也能理论联系实际,让所学的知识真正产生价值,让自己的科研梦得以实现!

 ——2021级硕士生


首先,华南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门类涵盖齐全。在此我有机会系统学习到有关草资源学、草育种学、草坪学、草坪营养与施肥、草坪有害生物防治、高尔夫球场管理等各领域专业知识,同时也有机会实地接触各类植物花卉等。在课堂上,老师会给我们讲述各领域的前沿知识,提前让我们接触到本专业的研究方向,在实验室里还可以与老师同学一起探讨,选择出最优解。其次,华南农业大学的人文环境已经教师科研水平很高,同学与同学之间互相讨论十分轻松愉快,老师与同学之间也没有隔阂,乐于和同学探讨问题。本专业里有着院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即便是年轻老师有着出国教育经验以及科研背景。上专业课时,我们不是简单的聆听死板的知识,老师会经常讲述一些他们对知识科研的见解,会将知识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授课方式时多种多样的,我们会进行小组讨论,完成小组实地调查作业,书写报告以及成果展示,这些都很好的充实了课堂内容,让学生们可以在提升自身知识水平的同时,也增加了社会实践的经验。最后,华南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我们能结合自身所学知识,理论联系实践,让所学能有所用。

                                       ——2021级本科生


华南农业大学的草业科学专业是一门探索草地农业系统的发生与发展的学科,而草地农业又是一个生态与生产兼顾,粮食与饲料兼顾的农业系统,是正在不断发展完善的现代农业系统,它弥补了耕地农业的不足。选择华南农业大学的草业科学专业,首先是因为其包含了我所感兴趣的草地资源与生态的学习方向,通过系统性地学习掌握草业科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我希望能够补全我对草地资源与生态的了解,增强服务”三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其次是因为华南农业大学坚持农林学科创新发展的理念,让我相信我能够在此锻炼自己的创新和实践能力,进而对发展草业科学这一学科有更加深入的思考和想法。最后,华南农业大学的科研氛围浓厚,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丰富,可以让我有机会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师兄师姐的帮助下、在个人的努力探索下,一步步积累科研经验,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所学真正地应用于生活当中。

 ——2021级本科生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草业科学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解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255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小程序---在线咨询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