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4480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的理由

城乡专业设立于2005年,2014年成立城乡规划系。2018年增设城乡规划(乡村振兴方向),2019年评为校级特色专业。近十年共培养城乡规划专业毕业生千余人,在校生约400余人。人才素质全面提高,本科生党支部成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0年被评为广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组织”,思政教育效果明显。据第三方调查,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的人数超过90%;职业期待吻合度及毕业生就业现状满意度位居全校前列。专业学生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近五年成功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十余项(国家级 3项);“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奖国家级2项、省级7项;创业人数达到毕业人数10%以上;在校本科生发表论文五十余篇,获专利十余项,获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百余项。

本专业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要求,立足于华南地区与岭南地域特色,依托华南农业大学林学国家级重点学科的优势办学资源,建立形成具有农林院校特色的,以乡村规划设计、城乡生态环境及绿地规划和城乡景观风貌规划设计为主要方向的城乡规划专业教育体系,培养具备城乡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及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建筑学等领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详细规划、城市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等实践技能;能在城 乡规划设计、城乡规划管理、房地产开发、建筑设计等部门从事国土空间规划咨询、设计、管理和研究工作,参与城乡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城市开发与房地产等相关工作的综合性高级技术 人才。

其中,城乡规划(乡村振兴方向)旨在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培养适应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综合性高级技术人才。具有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建筑学、管理学等领域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练掌握城乡规划设计和管理等实践技能;能在国土空间规划、城乡规划、风景园林、建筑设计、乡村治理等领域从事咨询、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和研究工作。

本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充分发挥中青年等科研教学骨干力量。目前专任教师共有15人,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比例为100%,具有高级职称的比例为46.7%,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专业教师覆盖城乡规划学、风景园林学、建筑学、地理学、艺术学等不同学科背景。

专业教学条件充分,具备相对独立的、集中的学科专业教室2间;已配备有建筑规划设计实验室1个,城乡规划设计实验室1个和美术教室1个,共建校级人居环境虚拟仿真实验室1个。现已建设10余个实践教学基地,设立校企奖学金3个。

专业信息资源充足,专业基础课程均采用正式出版的教材。学校图书馆具有符合要求的教学数据库,可全面提供网络信息检索。


二、贵校城乡规划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城乡规划专业

1)知识目标:掌握与城乡规划学科相关的知识,掌握各阶段城乡规划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的基础知识,掌握各个层面城市设计的相关知识和方法,熟悉国家有关发展和城乡规划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了解城乡规划学科发展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2)能力目标:具有从事各层次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建筑设计、房地产开发与策划、城乡规划管理的综合思维和专业分析能力,具有城乡规划专业有关的技术分析能力和计算机软件应用能力,拥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3)素质目标:具有爱国主义的精神,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敬业精 神和正确的人生态度,具有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团队精神和协同创新思维,具有健全心理和健康体魄,具有良好的人文艺术修养、社会交往能力与可持续发展意识。

城乡规划(乡村振兴方向):

1)知识目标:掌握与城乡规划学科相关的知识,掌握各阶段城乡规划设计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建筑设计和景观设计的基础知识与技能,掌握乡村旅游规划与休闲农业的基础知识 与技能,熟悉城乡规划设计与表达方法,熟悉国家有关社会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和城乡规划编制与管理的法规、技术标准,掌握相关调查研究和综合表达方法技能,了解城市地理学、景观生态学、农村社会学、管理学及农林经济等相关领域基础知识,了解城乡规划学科发展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2)能力目标:具有进行各层面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设计、景观规划设计、乡村旅游规划、城乡规划管理的综合能力,具有城乡规划专业有关的技术分析能力和计算机软件应用能力,拥 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3)素质目标: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富有社会责任感,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敬业精神和正确的人生态度,具有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团队精神和协同创新思维,具有健全心理和健康体魄,具有良好的人文艺术修养、社会交往能力与可持续发展意识。


三、贵校城乡规划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城乡规划专业教学计划中,课内总学时为2188学时,学生毕业应取得总学分为171.5学分,其中必修课程72.5学分,选修课程46学分,实践课程53学分。

其中核心课程包括:城乡规划原理,城乡规划设计Ⅲ(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城乡规划设计Ⅳ(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城乡生态环境与绿地系统规划, 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与法规。

城乡规划(乡村振兴方向)核心课程包括:城乡规划原理,城乡规划设计Ⅱ(乡村规划),城乡规划设计Ⅲ(详细规划与城市设计),城市建设史与规划史,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城乡生态环境与绿地系统规划,城乡道路与交通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与法规。


四、贵校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升学深造和留学机会多样,已毕业的校友国内升学院校包括同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重庆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央美术学院、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国外留学院校包括伦敦大学、谢菲尔德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米兰理工大学、密歇根大学、汉诺威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等著名高校。

专业的就业面广,选择性大。已毕业的校友就业单位性质包括政府机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单位地区多位于大湾区及周边,也有校友前往长三角等其它地区发展。其中,校友就业的政府机关主要为大湾区及周边城市的相关部门,包括有:佛山市自然资源管理局三水分局、中共肇庆市委组织部、东莞市塘厦镇规划管理所等;科研院校包括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等;企业单位主要为规划设计类企业,包括: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梅州市城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合景泰富城市更新集团、深圳市库思规划科技咨询有限公司、上海市园林设计研究总院、艾奕康设计与咨询(AECOM)公司、德国ISA意厦设计集团等。


五、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

学生感言

 “首先,华南农业大学的城乡规划专业课程设置丰富,综合性强,极大地开拓了我们的视野。让学生既能接触到由小到大不同尺度的空间规划设计,如居住区规划设计、乡村规划设计、城市设计等,也能学习到城市地理学、区域规划、城市交通、城市规划管理等城市研究的理论课程。同时也穿插了基础美术、设计表现、公共艺术设计等提升学生审美能力的课程。此外,农林院校背景也更加注重生态、绿地等方面知识的普及,如园林植物概论、绿地系统规划等,能让学生在规划、研究城市的同时关注生态文明建设、关心乡村发展,这也和当今注重生态文明、城乡融合的政策背景完美契合。

其次,本专业不仅有拥有学术丰富研究成果的老师,也不乏在各类规划实践项目中发挥所长、积累了丰富实践经验的老师,能够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塑造学生的专业能力。

最后,本专业并不局限于课堂书本知识,每个学期都会设置实践课程,或外出考察,或社会调研和参观城市的规划展览馆、美术馆等,增强了学生对城市的认知能力,引导我们在现实社会和具体的城市或乡村环境中发现问题,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为我们今后继续深造或工作奠定了实践基础。”

 ——2018级本科生 杨镓萍


 “首先,华南农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涵盖丰富课程内容。在入学之初,我可以学习到素描、钢笔画等手绘内容,为后期方案手绘表达打下基础;除此,我还可以接触到建筑初步、建筑设计、建筑制图等课程,让我对设计以及设计应遵循的规范有了初步的认识。随着学习的逐步深入,我可以接触到景观设计、居住区规划设计、村庄规划设计、城市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课程,从微观到宏观慢慢把握规划的内容。除了专业知识的课程学习,还可以学习到专业需要运用的软件技术,如ArcGisCADPS等,提高了我的技能。其次,华南农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的老师教学水平及科研水平都很高,善于给予学生指导。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本专业学子参与多个学科竞赛并斩获多个奖项。当然,老师们不仅关科研学术,也很关心学生生活,在我迷茫时会给予建议、指明前进的方向。

此外,华南农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也有着丰富的学习形式:教师授课、小组汇报、辩论活动、读书报告等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汲取知识,但最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实地调研环节: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深入乡村与城市,欣赏南平小镇的景色,感受深圳欢乐海湾的风光……在脚踏实地的调研中,我们对城市和乡村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思考,也为我们日后的设计提供了灵感和方向。”

 ——2018级本科生 李钰涵


华南农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立足于华南地区与岭南地域文化特色,着眼于新农村建设、特色小镇与美丽乡村规划,开设有特色的城乡规划(乡村振兴)方向专业并有相应的学科学习,如乡村规划与设计、休闲农业概论,是我校城乡规划专业的特色之一。

总的来说,在华农学习城乡规划的过程中,学科交叉较多,需要领悟较广泛的学习内容,如建筑学、地理学、林学、生态学、经济学、管理学、测绘学等相关知识,在一年一年的渐进式学习中一步步走进城乡规划核心,体会到以人为本的城乡规划思维培养历程。同学门在系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也通过学院的人才培养方案学习到计算机技术、画图软件等的应用技能。

此外,城乡规划专业老师的教学科研水平都很高,教学态度认真细心,师生经常在课堂上交流碰撞观点,一起营造了温馨又有浓厚的学术气息的课堂氛围,我既学习到不同的规划思想又提高了自身的思辨能力。在学习理论知识和做课程作业之外,本专业亦十分重视具体实践,从建筑到景观再到规划的学习的过程中,都伴随着展览参观、规划项目实地考察、课程作业实地调研等的外出机会,真正做到学从书中也学从实际中,拓展视野与境界,真正引起学生对社会的真实思考,并作用于城乡规划专业学习当中。

 ——2019级本科生 袁楚枫


首先,华南农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对于规划设计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技能。课程内容涉及从美术、建筑设计、景观设计到城市规划与设计等专业知识,并结合学院其他专业优势,讲授生态环境建设、风景园林规划设计、旅游管理等相关知识。其次,华南农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的老师教学能力和科研水平都很高,并且非常乐于与学生交流相关经验和见解,对于课程的教学内容有独到的见解和安排,注重对学生规划思维的培养。此外,华南农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的课堂形式丰富多样,除传统的教师授课以外,多采取课堂分享、小组讨论、外出调研等形式,大大加强了学生对于专业知识学习的主动性,也进一步拓宽了学生的视野和眼界,使所学知识能密切联系实际,产生真正的价值。

 ——2019级本科生 李霖


华南农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是一个非常独特的专业。首先,华南农业大学的城乡规划专业具有学院特色。下设于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课程紧密结合学院特色,采用“从微观到宏观”的培养思路,囊括城乡规划、国土空间规划、风景园林学、建筑学、土地资源管理等学科知识。我们还开设了独具特色的“城乡规划专业(乡村振兴方向)”,为巩固发展国家乡村振兴成果培养人才。

其次,华南农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的老师们都具有极高的科研水平和教学资质。老师不仅在专业课程中热心为我们辅导改进方案,在课后也经常与同学们保持交流,此外更是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校内外学科竞赛并且乐于在竞赛中担任指导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专业的指导。

在城乡规划专业学习的两年中,我学了如何培养设计思维和审美并由此出发,到设计单体建筑,到综合体建筑,再到居住片区,未来我将继续学习如何规划村庄、学习国土空间规划知识。这一步一步地将我培养成合格的规划设计师,也让我对未来的学习之旅充满了好奇和热情。我十分荣幸,能在华农遇见这样独特的城乡规划专业,遇见可爱的老师们,也希望能遇见未来那个成功的自己。

 ——2020级本科生 池泓文


坦白说一开始对于这个专业了解并不够多,只听过名字没了解含义,认为专业前景不错且本人对设计较感兴趣,最后选择了城乡规划。交叉学科能够培养综合性能力。城乡规划涵盖了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统计学、社会学、地理信息系统等知识,满足本人探索自我的需求。综合性的学习可以让我慢慢发现自己真正擅长的部分和喜欢的专业方向,有很多试错的机会。

我们华农的城乡规划专业与风景园林联系紧密,具有自身特色。景观方面能利用农业学校长处实现更深入的学习;同时由于校园面积较大,可利用校园空地进行景观设计的课程,使课程不再停留于纸面,更有亲近感。我们专业深入社会的实践较多,我们关注真实的社会,需要较多社会调查研究,能够使我们摆脱象牙塔里的束缚,培养多维分析、实地访谈、数据处理等能力。贴近民生,倾听他人心声在我看来是最宝贵的经历之一。

老师们经验丰富,风格各异。不同老师的科研方向、喜欢的规划风格类型都不同,可以激励我做出更加丰富的成果,对专业实践落地方面了解的更全面。

 ——2020级本科生 陈乐


高考成绩出来后,我抱着较好地就业的念头选择了城乡规划。作为一年级的学生,我在专业学习中接受到了城乡规划和建筑专业的入门培养,先微观后宏观。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设计作业,花费较长时间完成的手工模型让人很有成就感。作为一名文科生,进入城乡规划这个很像文科的工科专业,经过将近一年的学习,我不仅学习了政治、历史,还学习了数学、计算机语言、计算机软件,更有对于基础美术的训练,接触了很多全新的领域。

报考前我从网络上了解到有人认为这个专业正在走下坡路,对应到就业市场,是疯狂的加班和数不清的图纸。但是我还是把华农城乡规划填在了第一志愿,因为在网上看到了一条这样的回复——如果非要多说什么,我觉得是多看,多听,多想,多体会,坚定去做自己认为最正确的事情。低年级的同学主要是培养专业兴趣,更重要的是能够走出自己的舒适区。

不断破旧立新,走出舒适区,是我报考城乡规划的初心。我现在已感受到自身的进步,能在种类多样的图纸、文件海里面游刃有余,在老师点评辅导时既紧张又兴奋,希望自己的方案能更完善,更能得到他人的认可。我大胆尝试,并且坚信这样才能紧跟时代潮流。我想着这也许就是自我进步与成长吧,我渴望站在山巅与日月星辰对话,用很多很多时间向未来张望。

 ——2021级本科生 李姗益


首先,我对城乡规划这个专业的认识是这个专业侧重于操作设计层面,要求对美术、设计以及软件设计要求比较高,而我由于从小对绘画较感兴趣,希望能接触到一个不同于艺术类专业的设计专业,因此偏向于选择建筑类的专业,城乡规划专业就是其中的一种。

其次,由于我自身在一个老旧城区的环境下成长,对城市街区具有一定情怀,同时也对不同城市旅游景点的景观和建筑造型有一定的关注,使我坚定了对城乡规划这个专业的选择,希望日后能通过自己的规划设计优化城市的空间形态与景观格局等方面,带给城市居民更好的居住体验,这也能给自己带来满足感。

在现阶段学习城乡规划的专业课程中,我接触到建筑手绘设计、软件设计以及实地调研等学习领域,学习到了期望已久的素描、水粉与钢笔画技法等绘画技巧,在这个过程中能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此外,我还参加了一些竞赛项目,如筑工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在这期间,认识到许多优秀的师兄师姐和老师并与他们交流学习和外出实践,在实践中感受不同街区的人文魅力,不仅提高了人际交往的能力,还进一步拓宽了专业视野。这些丰富多彩的学习过程,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我提高了对城乡规划专业学习的兴趣,这个过程也促使我拓展学习了与城乡规划相关的其他专业学科的知识,如景观生态学、风景园林学、植物学等内容,极大地提升了自身的专业素养,往后也更加向往能学习到更多的专业课程,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

 ——2021级本科生 黄宇杰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城乡规划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解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255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小程序---在线咨询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