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学专业介绍

2022-04-17浏览次数:2893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专业的理由

专业名称:林学(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试点专业)

注:学生入学后将分为林学、林学(丁颖班)两个方向培养,其中林学(丁颖班)人员视成绩情况动态调整。

【林学】立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和现代林业发展需要,培养“知林、爱林、营林”林业情怀,富有高度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具有一定的批判思维与创新能力、科学研究能力、沟通表达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在林业和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等相关领域从事科技创新、技术开发与推广、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拔尖创新型和复合型林学专业人才。

【林学(丁颖班)】培养具有系统、深厚的林学专业基础理论,熟练的实践技能,在林学研究方面具有较强的学术发展潜力和学术视野,综合素质高,创新意识和能力强,适应我国林业关键研究领域和行业发展,从事与林学有关的教学与科研、技术和设计的学术型拔尖人才。

林学专业具有明显的专业优势。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专业所依托的林学学科为国家林业局与草原局、广东省重点学科,,2010年获批国家特色专业,2014年入选国家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2019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在全国42个林学专业中,本校的指标值排名全国第三,在全省排名第一。

本专业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完备的平台。拥有5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科技平台和3个中央与地方共建本科教学实验室;具备优质的省级及校级实习基地。现有教授30余名、国家杰青1名,****1名;教师教学实力强劲,青年教师获得过国家青年教师大赛二等奖、省级大赛一等奖等;为广东省林学学科唯一具有“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三级培养体系的高等教育院校,围绕国家需求积极深化教学改革和教学研究,教学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林学就业方向】在林业科学研究、生产和管理等部门从事森林资源调查规划、森林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森林经营管理、林木育种、林业种苗生产、城乡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等。

【林学(丁颖班)就业方向】在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继续深造,国内攻读研究生或出国留学,或在林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指导和行政管理工作。


二、林学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本专业强化实践环节,提高创新思维和能力培养,增强学生“大国三农”的认知和实践能力,增加本科实践教学学分,努力加大校外实验、实习等实践环节,整合、优化实践教学平台,建立教学、科研平台共享机制,,学院公共实践教学中心,省部级科技平台均向学生开放,尤其在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林下经济资源开发与利用、野生动植物保护与管理等领域积极开展与企业深度合作,共建研发中心和“产学研”教学实习基地。充分利用华南地区森林资源、“五湖四海一片林”校园、树木园为校内实验实习基地,以及惠州油田林场、台山红岭种子园等实习基地,将基础和专业课程实验与综合性实践相结合,系统安排设计性试验、认知实习、调查规划实习和生产实习,努力提高林学专业学生科学素养和实践能力,掌握林学专业相关的实用技能,培养学生的知识结构、实践能力、批判性思维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将基础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充分了解林学专业的发展方向,扩展课堂基础认知,从而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林学丁颖创新班对专业课程和实践课程进行模块化设计,增设微生物学、遗传学等基础学科实验内容,提高学生选课的灵活性和科学研究探索的综合性,为林学(丁颖创新班)学生进一步深造奠定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基础应用能力,科学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努力实现知识、能力和素质的综合性协调发展。

此外,重视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近年来,学生在各项国际、国家级和省级学术科技竞赛、创新创业竞赛获得国际比赛奖项12项,国家级奖项39项,省级专业奖项97项。其中2016级林学专业罗慧莹在第16届国际青少年林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为我国在该赛事夺得首个冠军; 2019年第十五届“挑战杯”广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


三、林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构建“通识教育+基础课程+专业课程+综合实践+科研与创新实践”五位一体的专业课程体系。

【林学】林木遗传育种学、森林培育学、森林生态学、森林有害生物防治、森林经理学、林业经济管理、林业信息技术、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利用等。

【林学(丁颖班)】林木遗传育种学、森林培育学、树木生理学、森林昆虫学、林木病理学、森林生态学、森林经理学、林业试验统计、林木分子生物学、林业前沿专题等。


四、林学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林学专业学生的深造考研实施多样化激励机制,学生多选择本校和国内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遗传所等科研机构;部分学生在国家、广东省等资助下选择国外知名高校留学深造。

毕业后直接就业的学生多数在各省市林业与草原局、国家和省市级自然保护区等从事森林培育、森林经理、森林保护、行政管理与技术指导工作。或在农林业高新技术企业从事种质资源培育、育苗与造林、森林资源调查与评价、城市景观设计、技术管理等工作。

1 近三年毕业深造和就业情况

年份

毕业生人数

升学人数

就业人数

2021

73

36

37

2020

82

37

45

2019

119

11

108


五、可以列举林学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林学专业自创建以来,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2 林学专业部分优秀毕业生

序号

姓名

毕业时间

工作单位(所在地,单位类型)及行政级别/专业技术职务

毕业生简介

1

罗富和

1976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曾任第八届、九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获科技进步奖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论文30多篇。

2

吴清平

1984

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

主要从事生物安全监测与控制、食用菌产业化关键技术以及微生物发酵工程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工作,现被聘为国际食品微生物标准化委员会专家、卫生部食品卫生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全国饮料工业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和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现任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常务副所长。兼任广东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广东省食用菌行业协会会长,中国食用菌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微生物学会出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生物学核心期刊《微生物学通报》编委。主持和承担了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20多项;获得省级鉴定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成果12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27项;取得国家、省级和厅局级科技奖5项;在全国性学术刊物和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91篇;2005年荣获中国饮用天然矿泉水行业突出贡献者称号,2007年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专业?

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专业门类涵盖齐全。我很荣幸有机会在这里系统地接触到森林培育、森林经理、林木遗传育种学、测树学、树木学、植物学等林学各细分领域的专业知识,也因此有机会在森林抚育、森林经营管理等感兴趣的方向深入钻研。我既能在课堂上聆听到各领域最前沿的知识,又有机会在相关老师实验室讨论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并参与其中。而林学专业作为华南农业大学国家特色专业之一,本专业老师教学和科研水平都很高,并且乐于和青年学子交流。本专业不仅有院士、“杰青”、“优青”等高层次人才,很多年轻老师也拥有非常耀眼的海外教育和科研背景。林学很多核心课程都由这些充满活力的科研教授们主讲,课堂氛围轻松又有趣。在他们的课堂里,除了知识,老师会结合实际案例去给我们分析讨论,也能了解到最新的林业动态,我们总能体会到他们对知识和科研的态度与热情。除此之外,学期末的课程实习能让我们更好的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于实际当中,为我们在林学领域的深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8级本科生杨佳曼


在我最初的印象中,林学是研究森林及其相关领域的专业。在高中时期,我了解到家乡李保国教授的事迹:35年扎根太行山,把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作为毕生追求,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带领10万农民脱贫致富。被习总书记称赞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老师的事迹引领着我,激励着我成为一名新时代的林学人。

 ——2018级本科生刘祯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林学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解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255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小程序---在线咨询林学与风景园林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