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

2022-05-07浏览次数:9959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种子科学与工程的N个理由

1)办学历史悠久。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农学院于2013年创办,农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可追溯到1909年广东全省农事试验场暨附设农业讲习所。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我国稻作科学之父、华南农学院首任院长丁颖院士率先在我国开始了水稻育种的研究,奠定了作物学科发展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在卢永根院士等带领下,学科建设成效显著,2022年作物学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2)专业特色鲜明。农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种业发展,近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调研时强调,种子是我国粮食安全的关键。只有用自己的手攥紧中国种子,才能端稳中国饭碗,才能实现粮食安全。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党中央和国家建设所需的特色专业,为国家培养种业发展所需的高素质种业人才。

3)发展前景无限。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一个和农业生产紧密结合的专业,关注良种的生产、检验、加工、储藏和销售,培养系统掌握生物育种和生物繁殖基础理论、种子生产原理和种子加工、储藏技术,了解种业市场和销售方式,以及种业政策管理等专业人才,是国家急需的种业人才,当前国家种业快速发展,个人发展前途无限。

4)个人素质提升。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立足华南、面向全国,围绕热带、亚热带地区种业发展中的问题开展课程体系和培养方式;依托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密切与港澳、东南亚交流合作办学;实践教学内容与科研相结合,学生通过参与相关科研实验、校级创业创新项目,提升实践能力,具备国际视野等。

5)办学条件雄厚。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依托一批国家级、省部级研究平台,包括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植物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及以上重点科研平台办学,教学条件优越。组建了一支由14位专任教师组成的教学团队,其中高级职称7人,100%教师具有博士学历,80%教师具有国外留学经历。师资队伍中,1人荣获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称号;1人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二等奖;1人荣获广东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工科组一等奖;1人荣获华南农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


二、贵校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主要学习种子生产、种子加工贮藏、种子检验检疫、种子经营与管理以及作物栽培、作物育种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具备教学科研、行政管理、技术开发、种子生产、种子加工储藏、种子检验检和营销贸易等能力素质。本专业毕业生具备以下几方面的能力素质的提升:

1)知识目标。了解数学、物理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熟悉生物学知识;掌握作物育种和作物栽培的理论和知识;系统掌握种子生产、加工贮藏、检验检疫、经营和管理等方面的理论和知识;熟悉种子产业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了解种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理论与技术的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

2)能力目标。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能熟练操作计算机;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和创新能力;掌握种子生产、加工贮藏、检验检疫、经营与管理等方面的技能,能独立开展种业研究、种业生产和种业管理相关工作。

3)素质目标。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上进心强,身心健康;具有较高的科学道德和职业道德,善于与人合作共事;了解“三农”状况,热爱民族种业,能积极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服务。


三、贵校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种子科学与工程课程体系包括必修课、选修课、实践课,专业教学计划中课内总学时为2420学时,学生毕业应取得总学分为162学分,其中必修课程54学分,选修课程59学分,实践课程49学分。主干学科为作物学;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包括:作物育种学、种子生产学、种子加工与贮藏学、种子检验学、种子法与植物新品种保护、种子经营管理学;实践课程主要包括:种子生物学实验、作物育种学实验、种子检验学实验、种子加工与贮藏学实验、种子学创新实验、种业智能装备实习、园艺作物种子生产学实习、种子生产与经营整合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等。


四、贵校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生可在教育科研机构、种子管理部门、种业公司及其他相关部门或单位从事与种业有关的教学科研、行政管理、技术开发、种子生产、种子加工储藏、种子检验检和营销贸易等工作。近3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工作区域90%以上在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工作去向包括: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广州雨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荃银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农垦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乡镇机关等。

50%的毕业生在相关领域攻读相关学科研究生,主要深造的国内院校有: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中山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以及南方科技大学等,主要留学的院校有:韩国庆熙大学等。


五、可以列举贵校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了哪些优秀的人才吗?

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自2013年成立以来,至今超过150名(每届30人)毕业通过深造、就业、创业等方式生活跃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各条战线上,从事农业相关领域的科研、开发、教学和政府公务员等工作,毕业生工作区域90%以上在粤港澳大湾区,典型案例按毕业年份简单列举如下:近3年来,李雪营(2021届)保送至北京大学读研, 陈冠明(2020届)保研至南方科技大学读研,陈史瀚(2019届)、谭萱桐(2021届)考入中山大学读研;叶文怡(2021届)参与广东省“三支一扶”计划,在梅州乡镇开展支农工作;沈圆淳(2021届)等考取广东省乡镇公务员,扎根基层一线等。


六、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

华南农业大学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紧紧围绕国家农业和现代种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培养的是具备种子科学与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种子生产、加工、贮藏、检验、贸易和管理等技术,具有从事种子科学与工程的教学与科研、技术与设计、生产与开发、经营与管理等工作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人才。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的对象是所有人工栽培的植物的种子或种苗,包括优良种子或种苗的培育、种子与种苗的高效生产、加工和储存、销售和技术服务等。简单来说就是为农作物持续生产所需的种子和种苗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在这里你不仅有机会学习数学、化学、物理、植物学等公共课程,还可以深入学习种子专业课程,包括种子生物学、种子生产学、种子加工与贮藏学、种子检验、种子健康测定、种子经营管理学、植物新品种保护与执法、植物生物技术、作物育种学、遗传学等,涵盖了种子从研发到后期加工处理以及销售等理论知识。除了可以在课堂上聆听到各领域的前沿知识外,你还可以跟着老师做你感兴趣的课题,参加不同级别的创新创业大赛;还可以去种子公司参观实习,亲身去了解种子从生产到销售的全过程。毕业后可从事种子种苗生产、种子加工贸易、种子检疫检验、行政管理、种子科学与技术教学与科研、植物新品种选育等工作。

华南农业大学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老师都有着高超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很多老师都有着丰富的海外教育和科研背景,并且他们还乐于和学生交流,为同学解决生活和学习上的问题,对待学生十分热情。

在教学形式上,华南农业大学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课题形式丰富多彩,不仅有老师授课、小组讨论、文献汇报外,还有校内外的实践学习,让学生可以进一步的掌握理论知识。

种子是农业生产中最基本、最主要的生产资料,还是农业丰产、农民增收的关键。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所以我们可以借助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这个平台,去培育好品种,生产优质种子,发展民族种业,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8级种子科学与工程高亚兰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黄老师 齐老师  

联系电话:020- 38604787020-38294996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农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