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CFA创新实验班)专业介绍

2022-04-28浏览次数:6624

  一、推荐考生报读华南农业大学金融学(CFA)专业的N个理由

1.金融学(CFA)专业专业定位:培养系统掌握金融专业知识和技能,胜任金融机构、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或管理工作,具备攻读更高等级学位能力,紧跟时代发展、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研究型人才。

2.金融学(CFA)专业历史沿革:1910年华南农业大学开设《农业理财学》课程,1988年开设农村金融专科专业,1992年开设国际金融本科专业,1997年改为金融学本科专业,2011年获批金融学硕士学位授权点,2014年获批金融专业硕士授权点,2016年获批建设广东省金融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金融学(CFA)专业特色优势:

1)应用金融科技,拓深拓宽“普惠金融+农村金融+农产品期货市场”领域。依托广东省金融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深耕“普惠金融+农村金融+农产品期货市场”领域;

2)建立本硕博培养体系,助力国家战略实施。在涉农金融领域,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多层次培养体系,为乡村振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培养高素质的专门人才;

3)专业厚积薄发,学生就业满意度高。起源于百年前《农业理财学》课程,是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既有省级教学名师,又有“国家特支计划”人才。大部分教师毕业于北京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综合性大学,在《经济研究》等刊物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学生就业满意度达94%

4.师资队伍

金融系现有教师2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具有博士学位老师约占90%,大部分教师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外知名的综合性大学,并具有境外学历或境外访学经历。近一半的教师具有证券、银行、保险和金融监管部门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

金融学专业目前拥有“广东省金融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为基础的大数据与普惠金融教学科研团队,以及教育部“金融科技实验室”为基础的金融科技教学团队。

5.教学条件

1)教学设备:理论教学全部采用现代化多媒体教学技术的智慧教室,实验教学采用金融专业特色的实验分室及配套运行的录播室、数据中心等共11间,固定资产共1361套,可全天候开放部分特色实验项目,为学院4000多名本硕博学生提供高质量的实验教学服务。

2)实验室:经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建成面积2128平方米,是省级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金融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中心自主研发建成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鱼菜共生智能农业经营虚拟仿真实验》,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项。实验中心依托国家重点学科“农业经济管理”的学科优势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农林经济管理”“金融学”进行建设拓展,不断建设完善“四步递阶”实验教学体系。

3)实习基地:金融学专业有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云浮市分行、广发期货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广州一部、茂名市城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等120个实习基地,可供本科生进行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


  二、贵校金融学(CFA)专业主要学习的内容有哪些?学生将会获得哪些方面能力素质的提升?

培养标准(知识、能力与素质要求)

实现途径

课程设置

其他(如教学方式、技能竞赛)

标准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坚定的追求卓越的态度、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和丰富的人文科学素养

1.1 良好的政治素质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军事理论

贯穿于专业课程教学

1.2 良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素养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含廉洁修身)、形势与政策(I、Ⅱ、Ⅲ、IV) 、经济法、投资职业伦理(CFA)

课外阅读人文典籍等

标准2:具备并能应用与本专业相关的语言、数学、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素养

2.1 数学基础知识

高等数学BI、高等数学BⅡ、线性代数、 数量方法(CFA)

课程教学与实验

2.2 语言基础知识

大学英语(I、Ⅱ、Ⅲ、IV)、英语选修、汉语选修

课程教学与实验

2.3 计算机基础知识

C语言程序设计


2.4 素质提升

体育(I、Ⅱ、Ⅲ、IV)、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素养提升与就业指导、A系列选修、全校公共选修课

课程教学与实验

标准3:具备并能应用与本专业相关的基础理论知识

3.1经济、管理基础知识

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

课堂、实验与实践教学、技能竞赛

3.2 基本的计算与分析能力

  统计学原理、计量经济学

课堂、实验与实践教学

3.3 金融基础理论

  金融学、财政学、投资学、公司理财(CFA)

课堂、实验与实践教学、技能竞赛

3.4 金融专业知识与实务

固定收益投资(CFA)、金融衍生品(CFA)、投资组合管理(CFA)、另类投资(CFA)、权益投资(CFA)

课堂、实验与实践教学、技能竞赛

3.5金融分析能力

金融计量学、财务报告分析Ⅰ、财务报告分析Ⅱ


3.6 专业特色与知识拓展

量化分析


标准4  提升本专业的实践技能

4.1 实验能力

大学计算机基础实验、会计学原理实验、计量经济学实验、金融计量学实验


4.2创新能力与实践技能

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实践、军事训练、阳光体育、学科训练


标准5  具备与本专业相关的信息获取、阅读外文资料与金融实践能力

6.1 获取信息能力

有关课程的综述作业、毕业实习、毕业论文、专业论文写作 


6.2 阅读外文资料能力

金融英语与金融原理I(CFA)、金融英语与金融原理Ⅱ (CFA)



 三、贵校金融学(CFA)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金融学专业主干学科是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专业核心课程是金融英语与金融原理、财政学、投资学、公司理财(CFA)、金融计量学等。


  四、贵校金融学(CFA)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深造及出国情况怎样?

1)就业竞争力强

2016年开设CFA创新实践班至今,已有三届学生毕业。2019-2022年这年,学院金融学(CFA)毕业生133名,2019届就业率(含升学和出国深造)100%2020届就业率(含升学和出国深造)100%2021届就业率约91%,2022届就业率约91%(截止20211220日)。约10%学生在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知名高校升学,约35%学生到香港中文大学、罗彻斯特大学、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世界名校深造。学生就业竞争力强,薪酬明显高于211院校相关专业平均水平。

2)专业对口率高

近两年,90%以上的毕业生就职于广东省;主要从事行业为银行、证券、房地产及五百强企业,专业对口率达85%,学生就业选择多元化。

3)就业满意度好

近两年,金融学毕业生平均薪酬为5000-8500元,就业满意度达90%,就业满意度较高。

4)工作胜任度优

据麦可思最新数据显示,我院毕业生工作胜任度约95%,专业技能匹配度约89.98%,约92%用人单位认可我院毕业生的就业工作表现及综合素质。我院金融学毕业生任职情况较好,毕业生综合素质及职业技能与社会需求相匹配,用人单位满意度较高。


五、我为什么报考华南农业大学金融学(CFA)专业?

1.金融学未来发展前景好,各行各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金融。举个例子,新能源汽车基本上在研发阶段都是亏钱的,那么为了以后持续的经营,他们势必需要向股票市场或者债券市场融资,这个时候金融就派上用场了。金融从业者就需要向这些所有的新能源汽车公司进行合理估值,然后选择最优的公司进行投资。如果最后成功,那么投资者和这个公司就是双赢,投资者赚取高额收益,而优秀的公司也得以稳健继续发展。可以说,每一个成功的公司背后都离不开一群优秀的投资人,这也是金融的意义。

2.金融学的就业前景好。据资料显示,金融行业平均薪资水平在所有行业里是最高的。虽然可能在毕业前几年的工资不一定比的上其他新兴行业,但是金融绝对属于越老越吃的香的那种。毕竟谁也不想工作到中年以后面临失业危机,而金融就不存在这种问题。反而随着工作年限的增长,阅历的增长,见识的提高,金融工作者的投资能力也会提高,那么自身价值不断提高的同时,薪资待遇也相应不断提高。

3.CFA可以给予我们相比其他毕业生的竞争优势。大家不难发现,现在金融就业是越来越卷,企业在招人时参考的因素也会更多。那么,如果我们拥有CFA证书(特别是2级及以上时),我们的竞争优势就可以显著提高。事实上,很多券商在招人时都会写有CFAFRM等金融证书时优先录取。同时,由于CFA考试是全英文,我们在学习CFA的同时也可以很好的锻炼到自己的英文水平,这对于大学通过各种英文考试是很有帮助的。对于我而言,我觉得学习了CFA之后有助于雅思GMAT等考试。

4.CFA的老师上课能力强,上课耐心负责。金融学(CFA)的老师基本上属于绝对的高材生,大部分有着升学经验,金融工作经验等等,也通过了CFA考试,所以他们上课时可以明显感觉到他们对于CFA非常了解。同时,他们也会分享一些工作中的所见所闻,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也增加了同学们的阅历。下课后,当有同学们去问问题时,他们也会认真解答。而且,由于老师都相对年轻,老师与同学们的相处方式我觉得更像一种朋友关系,并没有交流的隔阂,同学们下课后也会找老师聊天,这种氛围我觉得是很好的。

非常感谢华农金融CFA专业,我在4年的学习中不仅学到了很多金融相关知识,也了解了很多金融行业的背景,为我以后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8级优秀本科生 李同学


欢迎报考华南农业大学金融CFA专业,我在花园般的华农等你!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电话:020-8528021585287313

你还可以搜索“华南农业大学本科招生” 小程序---在线咨询--经济管理学院向我们咨询留言!等着你哦!